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杏林文苑 >> 津沽名医 >> 名老中医
王云翮

  王云翮(1919~1991年),河北省丰南县人,中共党员。王氏出生于中医世家,自幼秉承祖训,学习课余,研习医学,攻读经典著作。1935年考入天津国医学社,毕业后,拜北京名医王易门为师,深得真传。解放后考入北京中医学院,教学研究班学习,成绩优秀,期间发表论文多篇,深受重视。毕业后到天津中医学院工作,任内科教研室副主任、教授、研究生导师,兼任天津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期间参加建国后全国中医内科教材的编写工作,在两元期间,写出《伤寒论方证析》、《麻黄在临床中的应用》、《柴胡龙骨牡蛎汤的临床效果分析》、《治疗临床杂病的处方要点》、《补肝汤的应用》、《血府逐瘀汤的疗效分析》、《和解法临床运用》等多篇文章。并参与卫生部主编的《全国中医验方汇编》、《验方集》等书及全国中西医结合教材的编写。治疗经验收入《津们医粹》,并于1990年载入《中国名医丛书》。

  学术思想

  (一)注重天人和

  王氏认为自然气候与疾病的发生、发展与转归密切相关。临床上重视气候正常和异常变化对人体的影响,注重养生之道。对《内经》“发于阴阳,和于术数,饮食有节,起居有长”,“虚邪贼风,避之有时”等论述体会很深,对病人一方面予药物治疗,另一方面嘱应随其天时,养生保精,身体才能强壮。

  (二)气机失调是至病的关键

  天有六淫,人有气情,而气为百病之长,气机不畅,脏腑失常则生病,调节气机使之通达是治病的重要因素。所以在辨证上特别注重情志因素对人体的伤害。涉及心、肝、脾三脏,尤为肝脏最多,所以平时见到气病多子疏肝理气,健脾和胃,滋水涵木等方法,条理气机,病体康复。

  (三)内科杂病以“和‘为贵’”

  和解法是治疗内科杂病的中药治疗法则,具有扶正祛邪,安内攘外之功效。因此不仅是和解少阳,治疗肝胆疾病,强调机体抗病能力,以达防邪目的的治疗。以“和解法”为基础,在临床上灵活运用和解法治疗各种疾病,以小柴胡汤化裁及其衍方、变方,输利少阳,调和脾胃,清利痰热,清理肠胃,获得显著效果。

  (四)临床选方灵活、精当

  强调“医必有方,医不执方”,王氏认为出访用药,必须切合病症,有的放矢,决不能拼凑组方应运用成方依据病情、体质予以化裁加减,又注意临床实践来验证方之效果。在长期教学、医疗实践中,注重用现代医学检验手段,对临床效果加以验证,为提高医疗质量作出努力。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文化建设专版
主 审: 于铁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