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杏林文苑 >> 津沽名医 >> 我院专家
芦绍强

  芦绍强,1936年8月22日,天津市人。1960年3月15日毕业于山西医科大学卫生系,任山西医科大学劳动卫生与职业病教研组助教。l961年~1971年工作在山西省职业病防治院,其间,1964年5月~11月,在山西省人民医院心内科进修半年,1970年在天津市病理研究室进修病理学专业半年。1971年4月~1985年5月,在天津铁路医院内二科工作,其间,1972年3月~6月在北京阜外医院《心电生理学习班》进修3个月,1975年~1976年参加西医脱产学习中医班两年,并兼任班主任,1976年7月28日率领北京铁路局抗震救灾医疗队赴唐山市进行抗震救灾医疗工作42天,任医疗队队长,1981年10月~1982年11月,在天津市总医院内科进修一年。1985年6月调入天津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从事中医及中西医结合急救医学。

  芦氏现任天津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急症部主任、针灸部副主任。天津中西医结合学会神经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市中西医结合急救医学委员会委员,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基础理论研究委员会委员,天津市中医肾病学术委员会顾问,天津市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专家库”成员。

  一、学术思想

  芦氏在临床工作中,将传统的中医、针灸理论与现代的诊断、治疗、监测手段进行有机的结合;首次提出了“针刺治疗中枢性呼吸衰竭”、“针刺复苏、导管起搏抢救心跳骤停”及“针刺脑复苏”等中医及中西医结合的临床急救设想并运用于急症临床;发展、建立了一整套现代化中医和中西医结合急诊管理模式,培养了大批国内外中医、中西医结合急诊技术人员,应用多学科先进的技术和方法开展中医和中西医结合急诊的临床研究工作。

  二、经验简介

  芦氏是具有多年临床经验的中西医结合内科学及急救医学专家,本院急症部的主要组建创始人及该学科的学术带头人,为本学科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在他的带领下,我院中医及中西医结合急救医学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10余年的时间内,逐步完成了中医及中西医结合急救医学由依赖型向自主型的过渡,建立了“三阶梯式”急救医学体系,开辟了本院急救医学的绿色通道。目前我院急症部已成为全国中医临床急救中心,天津市中医急症重点学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及天津市中医急救医学人才培养基地、世界紧急救援网络医院、亚洲紧急救护指定医院。

  芦氏数十年坚持在医疗工作第一线,致力于中西医结合内科学及急救医学的临床实践、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出色地解决了大量的关键性技术问题,成功地诊治了大量疑难危重病症。他的大内科临床及基础功底精谌,尤其擅长中西医结合急救医学及心脑血管急症。除负责急症部诊疗工作外,还负责高干病房、外宾病房及全院危重病人的会诊工作,提出正确的指导意见,多次将病人转危为安,杜绝了多起医疗隐患,在其担任急症部主任期间从未发生过技术性医疗事故。在2003年抗击“非典”工作中,他担任我院防治“非典”专家组组长,临危受命,多次身临一线诊查病人,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排查发热患者仔细正确,处理病情坚决果断,十分出色地完成了任务,确保了我院医疗大环境的稳定。芦氏为我院医疗事故鉴定小组成员,为我院平息了多起医疗纠纷和医疗事故。他主持抢救了大量危重病人,并成功地挽救了日本、港澳台、德国、印度、缅甸、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危重患者生命,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此外,他多次到国外进行学术交流、讲学和执行医疗任务,扩大了中医在国外的影响。

  在芦氏担任急症部主任期间,对上尊重领导,对下爱护群众,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以身作则教育下级医生“少求虚名,多做学问”,以过硬的技术从死神手中挽救患者生命。在规范诊疗常规的基础上,创造学术上的自由环境,培养各级医生的自信心,不搞学术上的一言堂,充分发挥每位医生的技术特长,建立“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工作环境,以“德”治部,使急症部在全院成为“团结好,技术硬”的过硬科室。目前,急症部已建成四个技术梯队,在抢救各种疑、难、危、重的患者时,各梯队均坚守岗位,全力工作,从不懈怠。

  三、学术交流

  1985年6月芦氏调到天津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其间,1985年8月在《天津医药》杂志上报告天津市首例“NOONAN'’综合征,1986年3月任针灸科副主任,主治医师。1986年9月任急症科主任,组建急症科。1987年9月至11月以“中国医疗专家组”成员身份赴缅甸共和国为其国家领导。1987年9月至11月以“中国医疗专家组”成员身份赴缅甸共和国为其国家领导人进行疾病诊疗工作,回国后获国家卫生部、天津中医学院通令嘉奖。1987年12月晋升副主任医师。1988年9月负责建成本院第一个心脏监护室(CCU),设在针灸科。1990年9月赴香港玛丽医院,进行学术访问活动。 1990年10月本院迁往鞍山西道,任急症部主任,针灸部副主任。1990年12月,论文《RESCUE ON 425 CASES OF ACUTE APOPLEXY BY THEMETHOD OF INTERATED TRADITIONAL AND WESTERN MEDICINE》在法国巴黎国际中医针灸学术会议上宣读。1993年8月参加汉城《大韩民国国际针灸学术会议》。大会宣读论文“针刺治疗中枢性呼吸衰竭”。1993年12月晋升主任医师。1995年9月主持科研课题《针刺治疗病态窦房结综合征的临床与电生理实验研究》,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科技成果。1995年10—11月赴德国斯图加特市参加“德国国际中医学术会议”。宣讲《LLISTORREVIEWOFACUPUCTUREANALGESRESEARCH》,会后在该市进行学术讲座及诊疗工作。 1996年3月赴日本国京都大学胸科研究所参加“世界第12回老化促进モデルマウ(SAM)研究协议会”,宣读《SAMP8にぉけゐ[醒脑开窍』刺针法の抗酸化作用にっいて》。1997年6月,参与研究《中医针灸高级人才培养模式及机制》获天津市科技成果。1998年,天津市劳动模范。1999年参与编写《中西医临床急症学》一书任副主编。2000年10月主持研究国家八五攻关课题:《针刺对AMI合并心律失常的临床与实验研究》。获天津市科技成果三等奖。2003年4月-5月“非典”时期任本院“防治非典专家组”组长。2003年12月被本院授予“终身专家”荣誉称号。

  工作期间共发表论文21篇(分别刊登于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国家核心期刊及省市级期刊杂志、医学杂志上),医学著作一部,科研成果获奖两项。

  芦氏从医40余年,培养出了大批临床医学专科人才。曾先后为山西医科大学、山西省职业病防治院、丰台医学专科学校、南京铁道医学院、天津中医学院等高等院校,讲授临床及医学基础理论课程或进行临床带教工作。先后讲授过职业病、内科学、诊断学、生理学、生物化学、血液病学、临床免疫学、针灸急症、中西医结合急救医学(心脑血管病)等多方面课程。在主办《铁道部全国血液病专科医师进修班》时,培养出了百名以上的血液病学临床专科人才。1995年在我院急症部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天津市卫生局确定为《中医急救医学人才培养基地》之后更为国家和我市培养了大批中医急症专业人才。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文化建设专版
主 审: 于铁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