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杏林文苑 >> 津沽名医 >> 我院专家
杨学爽

  杨学爽,女,生于1940年,天津市人。1962年毕业于河北大学。毕业后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血液内科工作。1976年调入天津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血液内科,致力于中西医结合治疗血液病的医疗、教学、科研、工作。

  学术思想:

  杨氏师承陶建修,在治疗妇科疾病方面颇得真传。在40余年中西医结合治疗血液病过程中,认真钻研祖国经典著作《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景岳全书》、《血证论》、《医林改错》及近代医家论著。经过多年临床实验,总结出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以补益脾、肝、肾为其治疗大法,在治疗各种贫血(缺铁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溶血性贫血)、高粘脂血症颇有专长。治疗真性红细胞增多症、骨髓纤维化白血病及各种出血、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原发性血小板增多症、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等疗效显著。

  多年来,不断总结研究,发表专业论文28篇,在全国一级杂志国内、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如“补血丸治疗缺铁性贫血临床及实验研究”以纯中药自丸剂临床获得显著疗效。“大黄止血灵治疗鼻出血临床及实验研究”、“六神丸治疗白血病临床及实验研究”、“梅花点舌丹治疗白血病及实验研究”、“清肝化瘀法治疗真性红细胞增多症”、“补肾活血解毒法治疗老年性贫血临床及实验研究”、“单味中药对小鼠造血干细胞作用观察”、“清热解毒化湿法治疗过敏性紫癜”等。论著主要有《津门医粹》中陶建修老中医临床经验部分及《中医纲目》部分章节。通过临床研究观察,我院自制“贫血丸1号”、“贫血丸2号”有刺激骨髓造血干细胞作用,优于很多现用治疗“再障”药物,该项研究荣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在攻克白血病的道路上,先后参加“六神丸治疗白血病临床及实验研究”、“梅花点舌丹治疗白血病及实验研究”、“清肝化瘀法治疗白血病”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自制“补铁丸”以及“和胃补血法”治疗缺铁性贫血,“清肝化瘀法治疗真性红细胞增多症”取得满意疗效。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文化建设专版
主 审: 于铁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