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杏林文苑 >> 津沽名医 >> 我院专家
周继曾

  周继曾,1940-2015,天津市人,中国共产党党员。1957年考入天津中医学院,1962年于天津中医学院毕业,师承董晓初等为师。1962年~1970年天津市中医学院第—附属医院内科医师;l970年一1978年内蒙古太仆寺旗医师。1978年~1987年天津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针灸科主治医师;1987—1993年,天津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针灸部副主任医师、副教授;1993年起任天津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针灸部教授、主任医师、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针灸学会天津分会副会长;1983年一1998年天津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针灸部部长。

  一、学术思想及学术观点

  临床多年的医生都有一个体会,对发病的患者治疗是重要的,但预防疾病的发生更应当为医者所重视。

  众所周知,中风病给人类健康带来的危害,且不说病后给患者造成的痛苦、给家人增加的负担,同时对社会影响极大。有的患者向医生质询有没有防止发病的措施。就这方面谈一下个人思路。我们说中风病发病的原因颇为复杂,从众多患者临床发病的基本原因看,多为动脉硬化、血压增高、血液流变学的改变以及糖尿病等均是构成脑血管病最常见的因素,当然发病的诱因也是多样的,如天气的乍寒乍暖、情绪的突变、思维负荷的增加等等。

  因此若想防止中风病的发生(更客观地说,为何推迟中风病的发生)就必须从根本上采取措施,有的需要注重血压药物的摄入,有的需要控制血糖,有的需要稀释血液的浓度,但更要注意在生活当中的良性调节和避免各种不良的刺激。

  所以我崇尚内经中有关养生的一段经文,即:“……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美其食,任其服,乐其俗,高下不相慕……”。

  二、经验介绍

  在多年的临床工作中,对消化系统疾患的辨证治疗、中风病脏腑经络辨证体系的建立有独特的思想及处理方法。擅长中医、针灸治疗中风病及其后遗症,对中风病的辨证施治,中风病的各个不同病理阶段的针灸治疗及方药治疗均有创意。对中风病患者急性期重点治血,血行风自灭;恢复期、后遗症期重点治肝肾,肾精肝血充则气虚血瘀得解。

  三、科研与论著

  发表的医学著作、论文医案有:①《石学敏针灸临证集验》1991年第一版 天津科技出版社出版 副主编;②《中国针灸治疗学》1991年第二版中国科技出版社出版 编委;③《中医纲目》 1994年第一版 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编委(10万字);④《石学敏针灸学》1995年第一版天津科技出版社出版 副主编; ⑤醒脑开窍法治疗后遗症期中风临床及实验比较研究中国针灸杂志1995.1;⑥针刺治疗假性延髓麻痹325例临床实验研究中医药学报1995.6。

  科研获奖:①醒脑开窍针刺法对中风病疗效的实验研究1992年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②针刺治疗喑痱、类噎膈325例临床及实验研究1993年获国家中管局科技进步三等奖;③开辟教学新途径,培养针灸新人才1993年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④醒脑开窍针刺法治疗中风病的临床及实验研究1995获国家科委科技进步三等奖,并于1998年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及2000年天津市科技兴市突出贡献奖;⑤独辟新径,探索中医博士生培养之路1997年获天津市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⑥《中医纲目》1997年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⑦《石学敏针灸学》1997年获天津市科技成果。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文化建设专版
主 审: 于铁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