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杏林文苑 >> 医林聊斋
名医之死
2009年04月06日
于铁成
 
    医生是治病救人的,历史上有一些曾经“活人无数”的名医,却遭横祸而死。太史公司马迁在《史记》中曾经感慨地说:“女无美恶,居宫见妒;士无贤不肖,入朝见疑。”司马迁的这番话是感慨战国时名医扁鹊之死而发的。扁鹊姓秦,名越人。他以医术名天下,行医列国济世活人,凡到之处,都受到人民爱戴。他在虢国为虢太子治病,起死回生;望齐候气色而知疾病深浅的故事更是广为流传,脍炙人口。当时秦国的太医令叫李醯,医术不知道怎么样,嫉妒心却非常强。扁鹊四处行医,名声越来越大,李醯非常嫉妒,怀恨在心,最后派人将扁鹊杀死了。据说扁鹊被杀的地点在汤阴县城东8公里伏道村,扁鹊死后当地百姓遂“葬尸积冢,冢前立祠”,并把此村称为伏道村。祠堂坐北朝南,称“广应王庙”,也称扁鹊庙。可怜一代神医,因医术高明遭人嫉妒而死。
    三国时的神医华佗,首创“麻沸散”,是世界上最早使用麻醉术进行外科手术的人。一代神医华佗却被曹操杀害了,华佗的医书也被付之一炬,为后人留下了诸多遗憾。曹操为什么要杀华佗?《三国志》说华佗被曹操所杀,是因为他“恃技厌事”,性格不好,没能很好的伺候曹操,引起曹操的不满,所以被杀,这倒符合华佗的性格。华佗原本是一个民间医生,因为医术高明,被曹操留在身边。华佗因为长久离家,托词向曹操请假回家探亲。到家之后,却以妻子生病为由,多次请求延长假期而不回去。曹操连连写信叫他回去,又命令郡县官吏催发遣送华佗回许都。华佗厌倦在曹操身边吃俸禄,仅侍候曹操一人,不肯回府上路。曹操大怒,就派人去调查,如果佗妻果真病了,赐给他小豆四十斛,再宽限他的请假日期, 如果他弄虚作假骗我,就将他逮捕押送到许都。地方官到华佗家一看,他的妻子好好的,于是就把华佗递解交付许昌监狱, 拷打审讯,逼供认罪,最后杀了他。
    春秋时代宋国还有一位叫作“文挚”的名医死得更是冤枉。有关他的事迹,可见于《列子》和《吕氏春秋》。当时齐王得了一种病,久治不愈。听说文挚医术高明,就打发人到宋国去接文挚。文挚看过齐王的病以后,对太子说:“您父王的病肯定能治好,虽然治病不成问题,但是王的病一好,我就得被杀。”太子问:“为什么?”文挚回答:“您父亲的病必须用激怒他的方法治疗,如果不激怒国王,病治不好;可是一旦激怒大王,我就死定了。”太子连连磕头,死乞白赖地恳求,要是治好了父王的病,我和我的母亲舍命为您求情,父王看在我们母子的份儿上,一定会给这个面子。请您别担心。文挚于是答应为齐王治病。
    文挚跟太子前去给齐王看病,可是到约定的时间又不露面。然后又约定一个时间,到时候推说有事儿,又不去王宫。第三次跟太子约定好时间,还是不见影子。齐王哪受得了别人这样戏弄自己,还没看见文挚就已经生了一肚子气。三次失约后,文挚终于来了,一进门,不脱鞋就踏上齐王的宝座,用大泥脚去踩王的龙袍,大模大样地询问王的病情。齐王气得扭过头去,不搭理文挚。文挚见还不到火候,就当着群臣的面,把齐王给骂了个狗血喷头,气得齐王大发雷霆,谁知齐王一发怒,病居然好了。
    齐王病好了,可气没消,尽管太子和王后说明原委,百般求情,齐王就是不允,最后把文挚扔进大鼎里,活活给烹了。《吕氏春秋》在“至忠”篇里讲了这个故事,意在宣扬文挚的忠心,但对于文挚来说岂不是太冤枉了。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