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杏林文苑 >> 医林聊斋
中药的副作用
2009年03月09日
于铁成
 
    唐朝大文学家刘禹锡,被贬夔州期间(822-824年)写了一篇著名的散文《鉴药》,说自己一次生病了,浑身发热,不思饮食,即是美味佳肴也索然无味。经朋友介绍,请了一位医术高明的医生。医生认为,病源在于起居失宜,饮食不周,患的是气滞血瘀症。于是,开了一粒丸药,并叮嘱,该丸药是有毒的,“须其疾瘳而止,过当则伤和”。仅服了丸药的一部分,刘禹锡果然病愈,走路、饮食皆如常人。可是,刘禹锡却轻信他人的无知劝告,将剩下的丸药,接连在十天内服完,结果如医生所料,药毒发作,胸闷难忍,寒热交替,如疟疾状。只好请医生复诊,处以解毒药,病邪才得以祛除。这篇文章本来是借治病寓意治国道理的,但我们从中也可以了解一下中医用药的道理。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对中药的认识并不是很清楚的,中医中药有着数千年的悠久历史,其底蕴十分丰富。然而,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对其丰富的文化内涵缺乏全面深刻的理解,所以在宣传和使用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存在一些误区。这些误区或多或少伤害了中医中药在老百姓中的形象,对中药事业的继承、发展与推广是十分不利的。
    误区之一是认为中药是纯天然药物,没有毒副作用,导致了对中药的滥用。甚至一些江湖医生也打着中医的旗号,推销所谓的保健中药,加上媒体上的宣传,使得不少人长期服用某些“保健”药物。我作为一名中医,经常碰到一些朋友询问吃点什么保健药好,即使体检并没有什么问题,也希望吃点中药保健保健。殊不知中药毒副作用虽比西药小,但并非绝无毒性。如西洋参是世界公认的名贵滋补药之一,能救人于垂危之际,但如用量过度,也能置健壮汉子于死地;人参持久滥用,也会出现许多中毒症状,这就是“无毒不成药”的道理。所以没病还是不吃药为好。
    近年来,经过科学研究,发现长期服用某些中药也会发生肾损害等毒副作用,经过媒体的报道,又使得人们对中药的认识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甚至产生畏惧感,不敢服用,产生了新的误区,致使一些对中医有偏见的人也借机攻击和否定中医中药。所以认为中药是纯天然的,没有任何毒副作用的说法是不对的,而当出现了不良反应后就全面否定中药的安全有效这一特点更是不对的,我们对中药应该有一个科学的态度。
    据国家有关部门统计,目前有大约12800多种中药,真正发生不良反应的只有120多种,严重不良反应不超过50钟。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出大多数中药是安全有效的。相对于西药的副作用来说,中药的毒副作用还是少的多。对于西药的副作用人们已经熟知,更能容忍,为什么中药有点副作用就要畏如蛇蝎呢?其实中医在长期以来经过大量的医疗实践,已经总结出丰富的用药经验,如用药的时间、剂量、服法,以及中药的炮制、配伍等等,只要严格遵照医嘱,即使有一些副作用也不会对人体有大的伤害的。在临床上,中医讲究“整体调理、辨证施治”,用药有“君、臣、佐、使”等,就是让人们使用中药时要区分个别,因人而异,因时而异。只要按照中医理论科学合理地使用中药,注意加工、炮制及配伍,完全可以减轻或消除其副作用。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