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杏林文苑 >> 历史典故 >> 历史典故
博学群书写就《针灸大成》
    杨继洲出身于医学世家,他的祖父曾任太医院太医,著有《集验医方》一书。
  杨继洲继承家学,以医为业。他刻苦研读祖父的《集验医方》和家中收藏的医家著作,积年累月,寒暑不缀,对医学有了卓然的领悟,医术日益精湛。杨继洲行医40多年,先后服务于嘉靖、隆庆、万历三朝。他曾担任嘉靖帝的侍医,隆庆二年(1568年)任职于圣济殿太医院,万历年间任太医院医官。
  杨继洲治病经常是针、药并重,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在供职朝廷期间,杨继洲留下很多妙手回春的案例。有一位员外熊可山,在夏季患痢疾,身热咳嗽,兼吐血不止,腹痛欲死,脉象呈现危绝之象,众医生都说不能治了。工部一位官员介绍杨继洲来为熊员外诊病。杨继洲发现病人的脉象虽危,而胸部尚暖,脐中有一块拳头大的隆起。尽管当日不宜针刺,为挽救病人,杨继洲还是急针气海,又用灸法,灸至五十壮之后,病人苏醒了,脐中的隆块也散开了,疼痛随即止住。既而,杨继洲又治疗病人的痢疾,痢疾治愈后,再治嗽血。又经过调理,病人终于康复了。
  尚书王西翁的女儿患颈核肿痛,服药后不见效。王尚书将杨继洲召来,问他该如何治疗。杨继洲说:项颈部位的病,自有其所属经络的原穴、络穴、井穴、俞穴的会合之处,应取其原穴施以针刺。后来,杨继洲便为尚书的爱女针刺治疗,果然病情随针而愈,进而用灸数壮,病人就痊愈了,而且再没有复发。
  杨继洲的主要著作是《针灸大成》。该书是明代以前我国针灸学说和成就的系统总结,是杨继洲在杨氏家传经验《玄机秘要》的基础上,博采群书,结合临床经验编著而成。
  《针灸大成》的成书,得到杨继洲晚年治愈的一位患者支持。这位患者就是山西监察御使赵文炳,杨继洲只用3针就治好了他久治不愈的痿痹。赵文炳委派靳贤为杨氏《针灸大成》选集校正,于万历二十九年(1601),《针灸大成》问世刊行。至今,这部集针灸学之大成的著作,已有50余种版本,该书内容丰富而切合实用,对后世影响很大,在国外也有一定影响,杨继洲也因此而成为中医史上声望卓著的针灸学家。(宣传信息办)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文化建设专版
主 审: 于铁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