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杏林文苑 >> 历史典故 >> 历史典故
李东垣哑谜赠门生
        金元时代在河北正定府有个叫李东垣的医生,医术高明,曾治好不少疑难杂症,还著有《脾胃论》,《内外伤辩惑论》等医书。拜他为师,找他学医的人很多。其中一个叫罗天益的,是邻近赵州人。他慕名而来,勤奋学习,很受李东垣的赏识。三年过去,罗天益出师了,临别的时候,李东垣拿出早已准备好的红纸包,里面装有一些钱,要送给这位学生。“老师毫不保留地把技术传给我,我终生难忘,怎好再收你的钱呢?”罗天益说什么也不肯接受。
        李东垣笑着说:“这纸包里的钱,不同一般,他是我对你的一点心意,而这几件物件,是作为一个医生必须具备的。”“  那我可以自己拿钱买。”“自己拿钱买意义就不同了。”罗天益一时也猜不透老师的意思,只好接过这个纸包。
        罗天益回到赵州老家,打开纸包一看,里面除了一些钱外,红纸上还写了三首诗谜:
        淡竹枳壳制防风,一支红药藏当中。熟地或须用半夏,坐地车前仗此公。
        在外肥又胖,在家瘦模样。忙时汗淋淋,闲时靠着墙。
        少时青青老来黄,千垂百炼打成双。送君千里终须别,弃旧迎新抛路旁。
        罗天益仔仔细细一想,原来这三个谜语的谜底是“灯笼”“雨伞”“草鞋”。这才明白老师的一番心意,要他常备这三样东西,不辞劳苦,做一个好医生。从此,罗天益果然牢记老师的教导,不论白天黑夜,不管山高路远,只要有人请他去看病,他都不辞劳苦地出诊。后来,罗天益不仅医术高明,而且医德高尚,成为河北一带有口皆碑的好医生。(宣传信息办)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文化建设专版
主 审: 于铁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