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杏林文苑 >> 历史典故 >> 历史典故
中草药的命名艺术
        因形得名:人参因根似人形而叫人参,牛膝的茎节膨大似牛膝而叫牛膝。此外还有猴头菌、猴枣、射干、乌头、百合、贝母、天南星、白头翁、银杏等。
  因形状得名:向日葵因花盘倾向日光而叫向日葵,睡莲因其花午开晚闭而叫睡莲。此外如急性子、含羞草、落花生、荔枝等。
  因质地得名:厚朴因皮厚质朴而叫厚补,木瓜因似瓜而叫木瓜,石莲子因质地硬如石而叫石莲子,泡桐因质地轻泡而叫泡桐。此外还有桔梗、枳实、枳壳、海螵蛸、木防己、粉防己等。
  因产地得名:产于四川的川乌、川琼、川贝母;产于东北地区的关木通,关鹿茸、辽人参;产于浙江的浙贝母、杭菊、于白术;产于河南的怀地黄,怀山药、怀菊花;产于山东的东山楂,建神曲、建莲子。
  因故事传说得名:降香,又名降真香,传说焚此香可令仙人感应而降凡尘,故名。其它如蛇含、蛇莓、牵牛子等。    (宣传信息办)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文化建设专版
主 审: 于铁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