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杏林文苑 >> 历史典故 >> 中华名医
良医治未病--扁鹊

  

  扁鹊(公元前407—前310),本姓秦,名越人,渤海郡莫(今河北省任丘)人,战国时医学家,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正式传记的医学家,大约生活于公元前5世纪。扁鹊精于内、外、妇、儿、五官等科,应用砭刺、针灸、按摩、汤液、热熨等法治疗疾病,被尊为中国传统医学的鼻祖,对中医药学的发展有着特殊的贡献。扁鹊年轻时虚心好学,刻苦钻研医术。他把积累的医疗经验,用于平民百姓,周游列国,到各地行医,为民解除痛苦。由于扁鹊医道高明,为百姓治好了许多疾病,赵国百姓送他“扁鹊”称号。扁鹊,传说是黄帝时代的名医。
  他年轻时便跟从长桑君习医,学成后,长期在民间行医,足迹遍及当时的齐、赵、卫、郑、秦诸国,在赵国为“带下医”(妇科),至周国为“耳目痹医”(五官科),入秦国则为“小儿医”(儿科),医名甚著。后因医治秦武王病,被秦国太医令李醯妨忌杀害。在《史记.扁鹊仓公列传》、《战国策.卷四秦二》里载有他的传记和病案,并推崇为脉学的倡导者。据《汉书.艺文志》载,扁鹊有著作《内经》和《外经》,但均已失传,这是祖国医学的极大损失。相传扁鹊曾医救虢太子,扁鹊死后,虢太子感其再造之恩,收其骨骸而葬之,墓位于今永济市清华镇东。
  扁鹊看病行医有“六不治”原则:一是依仗权势,骄横跋扈的人不治;二是贪图钱财,不顾性命的人不治;三是暴饮暴食,饮食无常的人不治;四是病深不早求医的不治;五是身体虚弱不能服药的不治;六是相信巫术不相信医道的不治。扁鹊在总结前人医疗经验的基础上创造总结出望(看气色)、闻(听声音)、问(问病情)、切(按脉搏)的诊断疾病的方法。在这四诊法中,扁鹊尤擅长望诊和切诊。当时,扁鹊的切脉技术高超,名扬天下,受到人们的尊崇和赞誉。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文化建设专版
主 审: 于铁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