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杏林文苑 >> 历史典故 >> 中华名医
外科鼻祖--华佗
        华佗,东汉人。一名旉,字元化。活动于公元2~3世纪。沛国谯(今安徽亳州)人。早年游学于徐州一带,因为他兼通数经,通晓养生术,沛国相陈珪和太尉黄琬先后荐举或征召他出来做官,都被他拒绝了。华佗一生主要在今安徽、江苏、山东、河南一带行医。汉丞相曹操患头风病久治不愈, 华佗以针刺法治疗,立见成效,因此曹操想留他做侍医,华佗不愿从命,托辞回家不返,后被曹操杀害。华佗医术高超、全面,《三国志》上载有华佗治疗的20多个病例,包括传染病、寄生虫病、妇产科病、小儿科病、皮肤病、内科病等等。华佗尤长于外科,他创制了麻沸散,施行全身麻醉下的手术治疗。他还长于养生,发明了“五禽戏”,模仿动物动作进行医疗体育锻炼。自从有了麻醉法,华佗的外科手术更加高明,治好的病人也更多。他治病碰到那些用针灸、汤药不能治愈的腹疾病,就叫病人先用酒冲服麻沸散,等到病人麻醉后没有什么知觉了,就施以外科手,剖破腹背,割掉发病的部位。华佗在当时已能做肿瘤摘除和胃肠缝合一类的外科手术。他的外科手术,得到历代的推崇。明代陈嘉谟的《本草蒙筌》引用《历代名医图赞》中的一诗作了概括:“魏有华佗,设立疮科,剔骨疗疾,神效良多”。可见,后世尊华佗为“外科鼻祖,”是名副其实的。
        华佗生平著作多种,均已亡佚,今传《中藏经》、《华佗神医秘传》等,皆为后世托名之作。他曾把自己丰富的医疗经验整理成一部医学著作,名曰《青囊经》,可惜没能流传下来。
        不求名利,不慕富贵,使华佗得以集中精力于医药的研究上。《后汉书•华佗传》载华佗“兼通数经,晓养性之术”,尤其“精于方药”。人们称他为“神医”。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文化建设专版
主 审: 于铁成